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口腔顎顏面外科

口腔顎顏面外科

分科介紹

口腔顎顏面外科

  口腔顎顏面外科為衛生福利部定之專科。成大口腔顎顏面外科伊始於1988年6月,為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創院之初即設立之科別,創立後旋即成為口腔醫學部(前身為牙醫部)臨床業務之活躍要角。本科業務除囊括門診、住院病人診療外,其他諸如牙齒、齒槽骨斷裂、臉部骨折、顎顏面感染或拔牙術後併發症等急診情況亦由本科處理。  

  本科成立之目的為建立一具國際水準的臨床及教育中心:具有前瞻性視野及能力照顧病人,同時啟迪、教導受訓醫師精進全方位之臨床表現。此外,本科在院內亦作為醫師與牙醫師間的溝通橋樑。我們的核心價值為獨特(uniqueness)、卓越(excelling)和具影響力(influencing)。

口腔顎顏面外科聯絡電話:06-2353535 轉2964

特聘專家醫師簡介:

特色醫療:

本科的醫療範疇朝向多元化、廣泛性發展,包含良性、惡性腫瘤治療、顎顏面畸形之正顎手術、植牙手術、口腔及顎骨重建以及各項手術聞名。目前本科發展的重要方向包括
1. 口腔癌及口腔惡性腫瘤:本科治療口腔癌病患的成效在國內外名列前茅,統計第一至四期口腔癌病患的5年存活率達75%。自由皮瓣重建為腫瘤切除手術後的重要治療選項,部分病患目前亦由科內黃則達醫師執行。

2. 內視鏡:內視鏡手術具有低侵襲性、手術傷口小、術後傷口腫脹不適較輕微等優點,本科備有顳顎關節內視鏡及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可以提供顳顎關節疾病及唾液腺結石、阻塞的病患,優質的服務。

3. 骨髓炎:有些病患因骨質酥鬆或惡性腫瘤骨轉移治療而發生藥物或放射線骨髓炎,發生這樣的病情對於這些病人可說是雪上加霜。陳畊仲醫師累積多年經驗,發展出清瘡後以脂肪移植,減少術後傷口癒合不良,得到良好成效。

4. 口腔腫瘤的手術後重建:口腔腫瘤術後常造成缺牙或顎骨缺損,影響咬合及咀嚼功能。本科與整形外科、補綴牙科合作,進行顎骨牙床的3D重建及植牙,以恢復病人外貌及飲食功能。

5. 導航手術:本科近年亦積極發展導航手術運用於顏面骨骨折正顎手術等手術。

6. 多元教學諮詢:本科長期聘有兼任的專家醫師例如王東堯醫師、李明科醫師、鍾景宏醫師等,來院提供教學諮詢。

病例一
口腔癌手術及自由皮瓣重建

病患因右頰口腔癌腫痛

右頰口腔癌第四期手術切除

取左大腿皮瓣重建

術後恢復病人外觀及飲食功能

病例二
口腔腫瘤與術後3D植牙重建

下顎骨腫瘤腫脹

3D立體規劃植牙

顎骨修補及植牙

顎骨及假牙重建恢復外觀及功能

病例三
內視鏡:顳顎關節內視鏡及唾液腺內視鏡手術

顳顎關節疼痛開口困難

顳顎關節內視鏡手術發現關節盤沾黏

顳顎關節內視鏡手術術後恢復開口進食

左側下頷腺唾液腺結石造成上頸部腫脹疼痛

X光檢查發現下頷腺唾液腺結石

內視鏡下的唾液腺結石

內視鏡取出的唾液腺結石

病例四
顎骨骨髓炎 (補骨鬆 抗癌症 拔牙骨爛真煩惱 骨壞死 來成醫 有效治療照顧好)

骨髓傷口長期不能癒合化膿惡臭接受手術

術後骨髓炎傷口癒合

病例五
正顎手術 顏面歪斜合併戽斗(術前術後)

<

病例六
正顎手術 顏面歪斜合併下顎不足(術前術後)

照片均經由病人同意刊出

我的智齒長歪了,該怎麼處理?

困難智齒拔除及二階段拔除術簡介

左下顎深部埋伏之第三大臼齒(埋伏智齒),與下齒槽神經相當接近

可直接拔除埋伏智齒;或使用牽引術先將牙根拉離下齒槽神經,再進行第二階段手術拔除,以避免下齒槽神經受損之風險(本病例採用)。

齒齦翻瓣後露出之埋伏第三大臼齒

<埋伏智齒拔除術後恢復良好,無併發症

埋伏智齒拔除術後追蹤X光片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