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特殊需求者牙科中心

特殊需求者牙科中心

成大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簡介

成大醫院自77年創院以來,牙科即有兒童牙科分科,提供「十五歲以下或行為合作困難、身體機能障礙者」牙醫服務,並接受雲嘉南地區各醫療院所轉介特殊需求者至本院接受全身麻醉下全口牙科治療。

民國93年3月,本院開始獨立開設「身心障礙者門診」,99年榮獲台南市衛生局指定辦理身心障礙者特別門診,101年4月「身心障礙者門診」正式更名為「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102年9月通過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現更名為台灣特殊需求者口腔醫學會)專科醫師訓練機構認定(圖一),持續為身心障礙、長期照護需求、罹患特殊全身性重大傷病、發展遲緩兒童、有嚴重看牙恐懼等特殊需求族群提供牙科醫療服務。

牙醫服務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門診有完整的牙科次分科專門醫師,共有45台牙科治療椅,診間設計上皆可接受病友乘坐輪椅前來看診,為了提供因身體機能或心理層面的障礙,使看牙過程中需特別照顧的病友得到更完善的就醫服務,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王東堯主任、黃振勳主任、莊淑芬主任與許修銘醫師經歷多年共同籌劃,與在南區特需牙科耕耘數十年的施建志醫師的努力爭取下,終於獲得衛生福利部「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獎勵計畫」經費挹注,在105年12月完成「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揭牌典禮(圖二)。

訓練機構證書

圖一、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專科醫師訓練機構證書

典禮會後合影

圖二、「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揭牌典禮會後合影(105.12.05)

中心設有四張牙科治療台,服務對象包括智能障礙、植物人、失智症、自閉症、精神障礙、癲癇症、視覺障礙、腦性麻痺、肢體障礙、多重障礙、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障礙、染色體異常及發展遲緩兒童等特殊需求者。因此本中心設置有獨立報到櫃台,且空間規劃可讓輪椅或病友推床前來,期望在舒適及安全的環境下,讓特殊需求者能有安心安全的就診空間。

此外,本中心由多位特殊需求者牙科專科醫師:許修銘醫師、林怡君醫師、潘倩慧醫師、施建志醫師、顏郁芬醫師、劉玠旻醫師、劉育嘉醫師及丁可欣醫師與專任護理師,提供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並由護理師執行個案追蹤管理,在潔牙衛教區為病友及照護者做口腔衛生教育指導。如病友有在全身麻醉下接受牙科治療的需求時,會安排於每星期五到開刀房由麻醉醫師進行全身麻醉。同時中心也積極地走出醫院辦理特殊需求者口腔健康促進活動,包括到國小特教班做口腔檢查,至社會福利機構進行口腔衛生宣導及口腔檢查。感謝台南市牙醫師公會身障主委王俊凱醫師(現任台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台南至本院提供到宅牙醫服務寶貴經驗的分享,105年開始結合本院居家護理所提供到宅牙醫服務。108年起,顏郁芬醫師擔任口腔醫學部專任主治醫師及特殊需求者牙科主任,帶領本中心持續提供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相關之教學、研究與醫療服務。

目前全台共有七家醫院辦理衛生福利部示範中心獎勵計畫,成大醫院是雲嘉南地區唯一的一家,除了肩負提供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外,更重要的任務是教育訓練及研究發展,期望能持續培育有志投入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的人才。成大醫院每年辦理「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牙醫師及照護人員培訓工作,為雲嘉南地區厚植特殊需求醫療教學資源與傳承人力,健全本院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範圍,保障特殊需求者口腔醫療品質,期望能持續提供特殊需求者無礙的口腔照護。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

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site/teeth99

E-mail:scdc10506@gmail.com

電話:06-2353535 轉 2982或2983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