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Clerk訓練

Clerk訓練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口腔醫學部

實習牙醫學生(Clerk) 教學訓練計畫簡介

科目名稱:牙醫學系學生臨床見習

教學課程召集人:邱威智主任

科部助理:林湘玲/蘇秋萍/陳思吟

聯絡地點:醫學院六樓口腔醫學部辦公室 82-0659 室

聯絡電話:06-2353535#6626或5370 傳真:06-2762819

E-mail: dental@mail1.hosp.ncku.edu.tw

  本院口腔醫學部分科完備,每一分科均有專科醫師負責教學,在這裡的教學兼顧口腔醫學次專科治療,遂行全人醫療照護的學習。

  牙科醫療照護人體的口腔及顎顏面等,是頭頸、顏面的重要區域。口腔更是人體的重要器官之一,具有咀嚼、發音、吞嚥等功能。由於口腔醫學的發展,各次專科分工日益精細,因此本院口腔醫學部採專科分工制,提供患者高品質的醫療;而科間有緊密聯繫,可互相照會討論。牙科見習課程主要提供予各牙醫學系學生,瞭解牙科治療的工作項目與特色、牙科團隊人員的分工與工作性質、並介入初步的診斷與醫療的學習。以便學生將來進入臨床醫療時,藉以判斷病情給予適當治療。並藉此機會對各校牙醫學系學生宣導成大口醫部醫療特色,增進進入成大口醫部實習或報考住院醫師的動機。

壹、教學目標

1. 學習口腔醫學各項疾病初步的診斷、各項口腔醫療治療的學習。

2. 學習各項牙科診斷與治療工具、材料的操作與使用。

3. 瞭解成大口醫部環境、各專科團隊人員的分工與工作性質、牙科治療的工作項目與特色。

貳、課程內容大綱與核心能力訓練

  口腔醫學部依照診療的疾病與專長分成八個專科,學生在1-2周的學程中,經基本課程介紹及牙科簡介後,進入見習課程,內容包括:

1. 參加晨會、各專科病例討論會與文獻討論會。
2. 各專科診間教學:在牙科各專科見習,並完成各專科的課程目標。
3. 晨間口腔外科病房教學:在牙科病房(6A)討論室進行個案報告、個案討論及床邊教學。
4. 手術室見習。
5. 綜合討論及評估表,以瞭解學生學習成果,並解答學生的疑惑。

  整個課程的安排,讓學生實際參與診間、病房、手術室的牙科醫療工作,學習 相關知識及技能。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