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口腔黏膜疾病/口腔顎面外科

口腔黏膜疾病/口腔顎面外科

 

口腔黏膜疾病/口腔顎面外科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有口腔黑色病灶儘速就醫,以防口腔黑色素瘤/口腔顎面外科 黃則達醫師 2015-05-13

    有口腔黑色病灶儘速就醫,以防口腔黑色素瘤/口腔顎面外科 黃則達醫師  2015-05-13

      70歲男性,因右上顎牙齦處有一容易出血之腫塊病灶,於2014年7月1日至本院口腔顎面外科門診就診。就診時發現為一略為黑色之腫塊合併表層潰瘍之腫塊,病患於就診當下接受切片檢查,病理切片檢查發現其為口腔黑色素細胞癌化形成之口腔黑色素瘤。與病患討論病情後,病患決定接受手術切除,並於2014年8月12日接受右上頸部淋巴結清創、惡性腫瘤廣泛切除手術、及左前外側大腿游離皮瓣重建手術。病患手術後逐漸恢復,於2014年9月1日出院。病患出院後每月於口腔顎面外科及血液腫瘤科門診追蹤治療。

      然病患於2015年4月7日之術後正子造影檢查發現鼻咽部及右頸後側懷疑之病灶,病患後於2015年4月29日接受鼻咽部腫瘤切除及右頸淋巴接清創手術,術後證實為復發頸部局部轉移之黑色素瘤。病患恢復順利,於2015年5月9日出院。

      口腔黑色素瘤為一罕見之口腔惡性腫瘤,約只占口腔惡性腫瘤中0.5%,好發於男性,男女比率約為2:1,發生之年紀多為41至70歲,30歲以下發生較少。其發生原因是由口腔黏膜中黑色素細胞癌化造成,黑色素瘤為皮膚惡性腫瘤排名第三位,91.2%之黑色素瘤發生於人體皮膚表層,但約僅有1%之黑色素瘤會發生於口腔內,相較於人體皮膚黑色素瘤其治療後5年存活率約有92%而言,口腔黑色素瘤治療後約只有15%之存活率。口腔黑色素瘤之治療以手術廣泛切除合併頸部淋巴結清創為主,術後需定期門診追蹤及定期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正子造影檢查;如術後追蹤有懷疑病灶,皆會建議手術清除及確定診斷。

      口腔黑色素瘤治療另會依病患腫瘤影響之範圍,頸部淋巴結轉移之狀況,依據個別病患身體狀況輔以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免疫療法。口腔黑色素瘤為一惡性度高級治療預後較差之惡性腫瘤,疾病預防及治療之重點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術後密切追蹤,有懷疑病灶儘快手術切除及確診,依病患個別狀況接受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或免疫療法。如此方能遠離口腔黑色素瘤,戰勝此一惡性腫瘤。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打呼竟與口腔疾病息息相關?甚至會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風險 「四個問題」帶你快速自我檢查!/口腔顎面外科 蕭凱元醫師 2021-08-30

    打呼竟與口腔疾病息息相關?甚至會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風險 「四個問題」帶你快速自我檢查!/口腔顎面外科 蕭凱元醫師  2021-08-30

      你有打呼(睡眠鼾聲)的困擾嗎?如果有,是否也有下列經驗或症狀?

    1.容易口乾、口臭。

    2.下巴後縮、咬合不正。

    3.儘管很努力刷牙了,牙周病依然沒顯著改善。

    4.夜間磨牙嚇到枕邊人,甚至導致白天頭痛、顳顎關節疼痛。

      睡眠專科醫師、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蕭凱元醫師表示,睡眠時會習慣性打呼的人,有相當高的機率合併有前述與口腔相關的問題,其中一部分人甚至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

      像27歲的鄭先生,2019年時因習慣性打呼及睡眠品質不佳至外院求診,經睡眠檢查診斷為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配戴呼吸器。然因無法適應而未配戴。

      2020年時因夜間磨牙,鄭先生至成大醫院求診。蕭凱元醫師於問診中得知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之病史,安排以止鼾器同時改善夜間磨牙及睡眠呼吸中止之問題。鄭先生打呼情形因此改善許多,夜間磨牙也消失,白天工作及開車時也不會想打瞌睡。治療半年後,鄭先生戴著止鼾器做睡眠檢查,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轉為輕度,對治療成果表示相當滿意。

      蕭凱元醫師說,有些人會因為睡眠時的躺姿,加上口咽部肌肉放鬆癱軟,使得呼吸氣流因呼吸通道狹窄、阻塞,因此產生通氣不順的聲響(打呼)及缺氧問題。

      這種呼吸道不通暢的現象,導致打呼者常以嘴巴開開的方式「口呼吸」,也因此減少口腔中的唾液,造成口乾、口腔的自淨抑菌能力降低,進而產生口臭,和蛀牙菌及牙周病菌大量繁殖的情形;甚且,口呼吸使用的頰部肌肉也會因過度收縮而改變臉型,導致咬合不正。除了影響外觀,更進一步讓呼吸道變狹窄,加重口呼吸的惡性循環。

      在這種反覆性缺氧的情況下,患者經常容易在睡夢中覺醒,很難進入深層睡眠狀態,造成怎麼都睡不飽的現象。而體內長期缺氧,更容易讓身體發炎指數升高,在體內埋下日後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心臟衰竭的種籽!

      蕭凱元醫師指出,近年針對夜間磨牙病患的研究也發現,受試者在睡眠檢查中的磨牙開始前,有血氧下降的情形;而磨牙的開頭動作「下顎前突」,也被認為可能與為了暢通呼吸道相關。雖然夜間磨牙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關聯性尚待釐清,不過蕭凱元醫師在臨床治療上發現,同時擁有這2項困擾的病患並不少,值得進一步探討!

      至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及治療,常需不同專長的睡眠專科醫師們協同合作。蕭凱元醫師表示,牙科及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能根據病患口顎、齒列狀況、牙科疾病早期發現潛在病患,採取牙科專科的齒列、牙弓矯正或止鼾器等非手術治療。至於中重度阻塞性呼吸中止症且無法配合使用呼吸器的病患,則可以採取頦舌肌前置、顎前置(正顎手術)等手術方式。

      蕭凱元醫師指出,口腔健康照顧好,可以讓自己吃得好、睡得著,身體、精神跟著好!

     

         

    左:蕭凱元醫師為患者說明睡眠生理檢查結果

    中:佩戴止鼾器需評估下顎前置量是否合適、需要調整

    右:患者每次回診均須檢視其顏面肌群、口腔及牙齒狀況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牙科止鼾睡眠裝置(DENTAL SLEEP APPLIANCE)/口腔顎面外科 黃振勳醫師 2009-09-02

    牙科止鼾睡眠裝置(DENTAL SLEEP APPLIANCE)/口腔顎面外科 黃振勳醫師  2009-09-02

      睡眠呼吸障礙是成年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其主要的症狀為打鼾,嚴重者會發展成呼吸抑制或終止。本次報告一位睡眠呼吸障礙病患,在接受牙科止鼾睡眠裝置治療後,明顯改善其睡眠品質及打鼾現象。/p>

      病患甲先生於今年4月因口腔疾病,到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住院,接受手術治療。住院期間,病患自述睡眠品質不好,有打鼾現象,半夜常會醒過來,白天精神不好。照測顱X光檢查發現,病人的口咽空間明顯縮小不足。出院後遂幫其製作牙科止鼾睡眠裝置,此裝置是戴在上下顎牙齒,靠著前引裝置,能將下顎及舌部組織前移,在睡覺時打開口咽空間,以減少打鼾或呼吸中止;且病患能自由開口,佩戴較為舒服。照測顱X光與先前比較,其口咽空間明顯增加;病患配戴1個半月後,病情明顯改善。

      罹患睡眠呼吸障礙者的呼吸道較正常人狹窄,白天清醒時,咽喉部肌肉收縮,使呼吸道保持暢通開放;但是夜間睡眠時,因為神經的興奮性下降,造成肌肉鬆弛:舌頭、軟顎後垂,咽喉收縮肌鬆弛,因此呼吸道變狹窄,當氣流通過口咽狹窄部位時,會引起懸雍垂及軟顎震動,於是引起打鼾聲音,嚴重時甚至引起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病患身體健康甚巨!

      中華民國胸腔醫學會民國80年就曾針對國人睡眠時的打鼾情形,在頭份、大溪地區進行盛行率調查,發現我國40歲以上的人口,在睡眠中呈現打鼾的盛行率是43.48%,其中男性51.69%、女性35.52%〈蕭光明、1995〉。

      根據YOUNG等學者〈1993、1997〉的研究發現,美國一般中年男性約24%、中年女性約9%,有睡眠呼吸障礙;倘若這些病患併有習慣性打鼾情形,則他們罹患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終止的比例大為增加。而臨床統計發現,大部分的睡眠呼吸障礙患者並未被診斷出來,或接受妥善的醫療照護。/p>

      睡眠呼吸障礙會影響睡眠品質,病患因為夜裡無法得到充足的睡眠,白天精神不好,甚至有嗜睡的現象,會影響交通或職工安全。而且長期睡眠不足,夜裡血中氧濃度不足,常引發心血管疾病危害健康,也會影響伴侶的睡眠。

      這些病患常被忽略,未被診斷出來,或不知道如何求診尋求醫療幫助。其實一副簡單的牙科止鼾睡眠裝置,便可以幫助許多病患改善睡眠品質,減少打鼾,也幫助其家人免於受鼾聲的困擾。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航向3D新世界-電腦輔助手術於口腔顎面外科之應用/口腔顎面外科 陳畊仲醫師 2014-05-28

    航向3D新世界-電腦輔助手術於口腔顎面外科之應用/口腔顎面外科 陳畊仲醫師  2014-05-28

      口腔顎面外科為處理頭頸顏面部份手術的一個次專科,因為此區域複雜之解剖構造及對顏面部來說最重要的美觀要求,對於一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來說,努力完成手術以治療疾病或達成病患對於外觀之要求,是非常重要的。而要達成這些目標,除了醫生的知識之外,也需要各式各樣的輔助工具以協助醫師診斷及制定治療計畫,其中X光片之影像在這些輔助工具之中,佔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除了傳統的平面影像,近年來日益普及的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影像,在日益精進的儀器進展之下,相較於平面影像,可以提供給醫生更精準的影像及更細微之解剖構造,並拜現今一日千里之電腦科技之賜,利用影像處理軟體,可以將平面之影像組合成立體之影像,讓醫生不用透過想像,直接就可看到病患患部之立體解剖構造,對於診斷以及制定治療計畫,實在是有非常大的幫助,所以如何利用此重組之立體影像更進一步來幫助醫療便成為當今熱門研究課題。所以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國內外廠商競相投入此一領域,也越來越多台灣醫師發表使用此技術之成果。

      事實上,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於1990年代至今,便長期與成大工學院機械系虛擬實境實驗室合作進行電腦輔助手術模擬之研究。而所謂電腦輔助手術模擬即是利用來自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重組之三維立體影像,在電腦軟體之幫助之下,依照所訂定之治療計畫於電腦中進行虛擬手術,以預知可能之手術結果,借此得知手術計畫是否正確或需要再調整,,提高手術計畫正確性並改善手術結果,並可依此模擬結果,於電腦中設計各種手術輔具,再利用最先進之立體列印技術將此輔具製作成實體,實際應用於手術,增加手術正確性以及減少手術時間。

      目前我們成大團隊,在此領域已有卓著成果;第一,自1998年開始即已進行以3D列印產出經電腦模擬後實體模型,進行組織重建的臨床應用,主要應用於頭頸部腫瘤切除後及顏面骨骨折之重建,使病患能於重建後,恢復到與術前差異不大的外觀,至今年為止已操作約480例。第二,自2006年,將研發多年的導航式正顎手術計劃 軟體進行實際臨床運用,以矯正顏面部不對稱之病患,改善傳統以平面影像進行手術計畫無法準確評估顏面不對稱的缺點,可將顏面不對稱量化,制定出之將不對稱之情形減至最低之手術計畫,使病患可於手術後,有一人人稱羨,不再嘴歪臉斜的外觀;至今也實施約108例,成果也已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第三,因應國人對於牙齒功能與美觀的要求日趨嚴格,人工植牙已成為近年來最熱門的缺牙重建方法,因此本團隊也早於2008年便開始研發電腦模擬植牙手術計劃與立體列印數位手術導引板,以電腦軟體於手術前便可得知神經或血管等解剖構造,精準計畫植體種植位置,再以此位置於電腦中設計手術導引板,立體列印輸出運用於手術,便可以電腦計劃之位置精準的轉移至口內,將植體種植在最適合的位置,至今也實行約56例。

      成大團隊長期投入電腦模擬手術的應用超過15年,累積大量的病例與手術經驗,臨床醫師與電腦工程師默契十足,溝通無礙,彼此密切的合作以達到最優良的治療成果,這是其他僅使用市售商用軟體的使用者所無法比擬的。而且為求與世界接軌,筆者曾經前往美國德州休士頓,投入也是長期進行此電腦手術模擬領域研究之世界知名專家Dr. James J. Xia 及Dr. Jaime Gateno的實驗室門下一年,見識何謂世界級的研究及學習到關於此領域最先進的技術及觀念,帶回臺灣,期望與本團隊原有技術觀念結合,可以激盪出新的火花,發展出更創新,更獨特的技術。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