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Intern訓練

Intern訓練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口腔醫學部

實習牙醫學生(Intern) 教學訓練計畫簡介

科目名稱:牙醫系六年級臨床實習

教學課程召集人:袁國主任(正) / 丁羣展醫師(副)

科部助理:蘇秋萍

聯絡地點:醫學院六樓口腔醫學部辦公室 82-0659 室

聯絡電話:06-2353535#6626或5370 傳真:06-2762819

E-mail: dental@mail1.hosp.ncku.edu.tw

  本院口腔醫學部分科完備,每一分科均有專科醫師負責教學,在這裡的教學整合各專科,與醫學各科系全身系統疾病的學習接軌,遂行全人牙醫學的學習,使實習牙醫學生(Intern)學習成為全方位的牙醫師;本院口腔醫學部與口腔醫學研究所在臨床、教學、研究相互支援,使學生在這裡的學習過程中,有機會參與研究與教學,訓練終身學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壹、教學目標

知識:

  針對一般牙科全人治療之核心能力訓練(包括各個次分科),以循序漸進之科學性邏輯性思考,輔以實證醫學,讓學生可以正確說出如何診斷及治療口腔顏面相關疾病,兼具基本知識可投入生物醫學、材料科學之研究、教學,並讓學生了解如何與其他領域交流及主動終身學習新興知識。

 

技能:

  養成具有全人口腔照護獨立作業能力。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口腔醫療照護,同時考量生理、心理、靈性及社會層面,尊重並反應個別病人之需求、價值作為臨床依歸。且具備基本實驗及推理能力,可投入牙科基礎相關研究或投身於公共衛生、醫療行政等工作。

 

態度:

  養成可以具有獨立思考、人道關懷及與病人良好溝通的牙醫師,使學生具備牙科倫理觀念,從事牙醫科學之研究及臨床口腔醫療工作及終身學習以服務人群社會;追求卓越,以期在牙醫學界樹立優良典範。

貳、課程內容大綱與核心能力訓練

一、一般醫學課程訓練

二、臨床專業課程訓練計畫

  

  包含門診教學訓練計畫及住診教學訓練計畫。因為牙科專業的特性,只有口腔外科有病房照護及伴隨之住診教學,其他次分科對於實習學生僅 進行門診教學。

參、實習內容與教學資源

一、實習內容及各分科時間 Intern Rotate Course

科別 時間 科別 時間
補綴科(Prostho) 2.5 個月 牙周病科(Perio) 1.5 個月
口腔顎面外科(OMS) 2個月 兒童牙科(Pedo) 1.5 個月
牙體復形科(OD) 1.5 個月 齒顎矯正科(Ortho) 1 個月
牙髓病科(Endo) 1.5 個月 特殊需求者牙科(SD) 0.5 個月

二、實習場所及相關資源

(一) 牙科門診區(位於門診大樓3樓)
牙科門診診療台49台,口腔衛教區(40 診附近及特牙中心)
門診技工室、器械整備室、諮詢室、X光室、電腦室、會議室各1間,2樓技工室1間。
(二) 牙科病房
設於住院大樓6樓6A病房,專用病床6張
牙科值班室設於6A。
(三) 其他-急診部、健診病房、6A病房各有牙科治療台1台。
口腔醫學部辦公室位於醫學院6樓82-0659室
實驗室位於醫學院6樓、牙醫學系系館及門診大樓7樓。

肆、評量方式

(一) 實習牙醫學生的學習評估應在每更換分科時即執行 1 次。
(二) 依據本部及各分科之課程目標予以評分。
(三) Minimal requirement須完成始可畢業。
(四) 犯重大過失者將會嚴重影響分數。
(五) 期末由所有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投票經科務會議通過,選出Best Intern。
另由所有實習牙醫學生投票經科務會議通過,選出熱心服務Intern。
(六) 評量方式由各分科訂定最低臨床要求與個別化之評估並依各校規定之學分數調整。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