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特殊需求者牙科

特殊需求者牙科

分科介紹

特殊需求者牙科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自77年6月開幕起即設立有兒童牙科,提供「15歲以下或行為合作困難或身體機能障礙者」口腔照護,於93年起開始開設「身心障礙者牙科門診」,持續服務因身體機能或心理層面的障礙,在看牙過程中需要特別照顧的特殊需求病友。 成大醫院自100年起持續執行衛生署「身心障礙者牙科醫療服務獎勵計畫」,自102年起成為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專科醫師訓練機構,並自104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獎勵計畫」。

  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 「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設置有4台牙科診療椅以及移動式牙科X光機,寬敞的診間可接受病友乘坐輪椅或躺推床下看診。中心醫療團隊由多位台灣身心障礙者口腔醫學會專科醫師及兩位專任護理師組成,並結合口腔醫學部及院內相關醫療團隊共同守護特殊需求病友的口腔健康。示範中心除提供特殊需求者牙科門診及開刀房全身麻醉下或靜脈注射麻醉下全口牙科醫療服務,也辦理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牙醫師及照護人員培訓工作,及至院外進行特殊需求者口腔健康促進活動。

  並於109年度加入成大醫院居家醫療照護計畫,執行居家牙醫醫療服務。期望在大家的協助與努力下,我們能成為雲嘉南地區特殊需求者牙科之醫療服務、教育訓練及研究發展的重鎮。

特殊需求者牙科 聯絡電話:06-2353535 轉2982

專任主治醫師簡介:

特色醫療:

特牙友善報到櫃台及候診間

衛教區:

特牙治療空間:可容納小型推床、高背輪椅

三段式診療椅合併保護束縛裝置幫助提升腦性麻痺患者看診安全及舒適性

特牙移動式X光機及屏蔽式診間

診間設備:
伸縮式醫用氣體出口組、移動式負壓抽吸組

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移動式生理監視器

保護束縛床(大、中、小)

擺位三角墊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