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牙齒矯正/正顎手術

牙齒矯正/正顎手術

 

牙齒矯正/正顎手術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小釘立大功】使用矯正用骨釘將上顎過度萌發臼齒壓入/齒顎矯正科 羅任邦醫師 2017-01-25

    【小釘立大功】使用矯正用骨釘將上顎過度萌發臼齒壓入/齒顎矯正科 羅任邦醫師  2017-01-25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第1430次記者會

    【小釘立大功】使用矯正用骨釘將上顎過度萌發臼齒壓入/口腔醫學部矯正科羅任邦醫師

      上下排後方臼齒缺牙或後牙頰側錯咬時,會讓上顎臼齒後牙往下長超過其他的上排牙齒,這樣的過度萌發的上顎臼齒,將對下排臼齒假牙、植牙製作造成困難,錯咬則可能造成牙周破壞。若沒有矯正評估治療,有時為了假牙製作甚至得要削短牙齒,或是做削骨處理,才能完成,但也使得「工程」變得浩大。不過,現在已有處理過度萌發上顎齒復位的新方法,堪稱是「小釘立大功」!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矯正科羅任邦醫師指出,上顎臼齒過度萌發往往是因為下顎後牙沒有良好對咬造成的問題。大致上可以分為兩類,第一種是下顎臼齒缺牙,例如下顎第一大臼齒大約在六歲萌發,很有可能沒注意就因蛀牙拔除,長時間缺牙,使上顎臼齒逐漸往下生長萌發;第二種則是上下臼齒頰側錯咬,這也是在換牙過程中上下牙齒萌發位置所造成的特殊咬合不正,當上顎臼齒萌發位置偏頰側下顎牙齒萌發偏舌側,使上顎後牙咬在下顎後牙的頰側,同樣造成上下牙齒對不在一起無法產生正常咬合功能,而且長時間觀察會發現牙周容易破壞的現象。

      治療上,第一種因下顎臼齒長期缺牙造成的上顎臼齒過度萌發,會造成下顎臼齒假牙及植牙上的困難。面對過度萌發的上顎臼齒,若無矯正治療,可能會磨掉過度萌發的牙齒來取得做下顎假牙植牙的空間,但是磨除過多齒質可能會造成牙齒內部神經敏感疼痛,就需要抽掉臼齒神經;也有為了取得足夠的空間切下上顎骨齒槽骨重新置位的手術做法。但這些將犧牲磨損掉許多正常齒質弱化牙齒強度,亦或病人須接受較大的手術過程。

      第二種錯咬的部分,是屬於咬合異常的一種,常呈現上顎後牙過度萌發咬在下顎後牙的頰側,為了改正頰舌側的內外關係傳統接受矯正治療改正過程容易讓錯咬的牙齒更挺出造成咬合平面左右傾斜的問題,美觀上可能不是理想的選擇;也有配帶頭帽治療的方法,但成年病人因外觀上不太可能長時間配戴,而且左右力量控制也很難達到理想。

      羅任邦醫師表示,現在齒顎矯正醫師從發展成熟的骨釘技術「借將」,利用矯正用的骨釘,將牙齒壓入上顎齒槽骨,是較保守、傷害較小的治療方式與選擇。

      牙齒矯正拉動需要有穩定的力量來源,稱為錨定(anchorage)。傳統的錨定來自於齒列後方的大臼齒,或是配戴的頭帽裝置。但是頭帽裝置往往因體積太大造成不適,或配戴在頭部有美觀上的考量,造成配戴時間不足,而無法達到很好的效果。用在口內的骨釘則可依需要提供良好的力量來源,體積小且無美觀上的困擾,不須擔心配戴時間的問題,一樣可以達到矯正需要的牙齒移動。

      羅任邦醫師說,過去要依靠周邊牙齒的力量,將過度萌發的上顎大臼齒重新壓入是相當困難的,因為上顎大臼齒大顆又強壯,而且有時不僅1顆大臼齒有過度萌發的問題;現在可以用骨釘當成良好的錨定讓上顎大臼齒壓入,方便對下顎臼齒缺牙區的假牙製作及重建其正常的咬合功能。

      矯正骨釘主要優點在比頭套舒適,增加矯正效率,植入時不需開刀,只需局部麻醉,幾乎沒有外露性傷口,且矯正結束後即可移除。但須注意口腔衛生,做好骨釘周圍清潔,避免發炎感染。

      不過,羅任邦醫師說,其實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預防」。他建議從小養成定期半年做牙齒檢查的習慣,因為恆牙第一大臼齒從6歲就開始萌發,定期檢查可以及早發現臼齒錯咬及蛀牙,並適時介入治療。成年病人有缺牙也應儘早處理,以免影響到缺牙周圍及對咬的牙齒,造成日後做假牙需額外矯正的需求。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正顎手術設計及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口腔顎面外科 王東堯醫師 (特聘專家醫師) 2015-06-24

    正顎手術設計及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口腔顎面外科 王東堯醫師 (特聘專家醫師)  2015-06-24

      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口腔顎面外科王東堯醫師與工學院方晶晶教授合作研發的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Fully adjustable 3D orthognathic surgery planning system),前稱導航式正顎手術設計系統,簡稱N-ART,是一個整合傳統咬合器、導航追蹤裝置及軟體、臉骨對稱及測量軟體、三維圖像處理與模型製作軟體的系統,它的功能是幫助醫師設計正顎手術或臉顎骨重建。

      正顎手術或稱矯正手術,是對一些骨性咬合不良或臉骨比例不勻稱的病人,如戽斗、骨性暴突的病人,以手術方式切開及移動骨頭,到達一個兼具臉部美觀及功能咬合的位置。正顎手術已經相當普遍,效果頗佳,但在一些病例上仍存有相對的不確定性,尤其是在改正臉骨不對稱方面,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

      王東堯醫師指出,傳統上,正顎手術的手術設計是以紙上作業為起始,在正面測顱及側面測顱X光影像上劃出臉骨及牙齒輪廓,標出其上的特徵點(標定點),建立以一些標定點為準的參考線,包括臉骨中線及水平線,測量某些特定標定點與標定點之間,或標定點與參考線之間的距離,或某些標定點連線之間的角度,這些數值都有正常人的標準值可以參考,這個分析稱為測顱分析,幫助醫師了解病人的齒列與骨性問題,也作為手術改正的基礎。設計手術時,剪下上顎、下顎或兩者的紙片,綜合病人的情況,將紙片移動至在頭骨中理想的位置,前後相比可以得出各項骨頭移動的方向及距離,此時的咬合關係換轉移至實體石膏模型上再確認。這個手術設計方法行之數十年,它的優點是簡單,不需要電腦斷層掃描,在簡單的病例上有不錯的可預測性,它的缺點則是:1)二維方法無法呈現骨骼真正在三維空間上的變化,尤其是左右旋轉;2)以標定點代替骨骼會有諸多誤差,也有代表性的問題;3)當最佳骨骼位置與最佳咬合關係位置互相衝突時,缺乏協商調和的平台。

      電腦斷層掃描可以組合成三維影像,結合電腦繪圖及影像處理軟體,醫師可以在電腦上模擬正顎手術及骨骼移動,在市場上已有商業軟體可用;但對於齒列咬合關係上,這些「虛擬」手術設計軟體仍必須使用實體牙齒石膏模型,將醫師決定的咬合關係以表面掃描機掃至電腦中,再與骨骼融合。這種軟體設計的優點是:1)以三維方式觀測骨骼及齒列位置;2)醫師省卻切割石膏模型的麻煩。它的缺點是:1)仍然依靠目測臉骨對稱性,或沿用傳統標定點法測量對稱性;2)電腦中操作骨骼做出三維各個方向的移動,需要熟練的工程師幫忙,醫師必須假手於他人,但如此醫師即失去自行調整的自由機制;3)在這些軟體中調整咬合位置十分不便,一般是固定咬合關係,只調整骨骼位置,因此當最佳骨骼位置與最佳咬合關係位置互相衝突時,仍缺乏協商調和的平台。

      王東堯醫師表示,N-ART是針對以上的缺點,發展出一套有別於其他三維設計的系統,主要的原理是使用導航裝置追蹤牙齒模型在模擬手術中的移動,讓醫師可以由調整牙模及骨骼位置;以及一套有別於傳統標定點方法的對稱性分析方法,後者是一全新的觀念及方法,使用電腦斷層的像素(voxels)計算出中臉部及下顎的對稱平面,由二個平面的交錯可以得出偏斜的距離及角度。他說,研究顯示大部分的臉部歪斜是來自下顎骨的偏斜,而非個別骨骼本身的不對稱。只要將下顎骨回正,臉部即有相當不錯的對稱性。

      王東堯醫師與方晶晶教授合作研發的系統的優點是:1)使用像素對稱面引導下顎骨回正,達成臉骨歪斜的改正;2)全調式系統,可以同時及即時調整咬合關係及骨骼位置,平衡及調和二者之間可能的衝突,達到二者兼優的結果;3)系統本身由醫師操作手術設計,醫師保有主控及自由,並不須改變訂定計畫的習慣,以牙齒模型取代滑鼠作為人機界面;具有最小的學習門檻;4)[虛實]合一設計的結果,可以大大提高手術計畫的[正確性],使病人有較佳的手術結果,也降低手術的不確定性。比較使用新法與傳統方法設計的手術計畫,發現新法提供較佳的臉部對稱性,傳統計畫則有大歪變小歪的結果。

      這個系統的缺點是1)需要工程人員的幫忙進行前置作業;2)大多醫師仍不熟悉這系統,包括對稱面的概念;3)仍須醫師切割牙齒石膏模型。

      此一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擁有5項美國專利,4項台灣專利,及3項歐盟專利,從2005年開始至今有超過100病例使用,包括國內其他醫院及國外醫院的使用。

      總結,全調式三維手術設計系統是一套由醫師設計,為醫師設計的創新醫材; 它的特色是實用,好用,以及能做出最佳手術計畫,可用於所有的正顎手術病例,但特別推薦用於臉骨不對稱,或是在複雜困難的病例。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人工智慧推動【精準醫療】浪潮-成大與成醫 就是要你正 2019-12-06

    人工智慧推動【精準醫療】浪潮-成大與成醫 就是要你正  2019-12-06

      精準醫療是現代醫療的趨勢與目標,透過基因、生理大數據,輔以人工智慧的運算與分析,能及時輔助醫師快速做出精確診斷、制定個人化療法,達成快速、精準、安全、有效的治療,更能衍生健康管理、預防、監測等各層面的運用。如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發展「最佳對稱面程式」,將顏面歪斜、咬合不正之病人的中臉部與下顎骨間偏斜現象予以量化,幫助口腔外科、整形外科與齒顎矯正科醫師設計對稱之顏面,恢復正常的咬合功能,幫助重建信心,同時維護口腔功能與健康。

      因為臉部對稱很重要,對於個人在美觀、社交、心理、功能及身體健康上都有重要意義,此一顎顏面手術用的3D手術設計系統,目標是「美觀與功能兼具」。傳統上,評估臉部不對稱是採取紙上側顱分析術。但這套分析臉部對稱的軟體,將中臉部與下顎骨之間偏斜的現象予以量化直接呈現在電腦銀幕上,可以幫助醫師找出「最正」的你。

      12/5-12/8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行的2019臺灣醫療科技展,位於4F的成功大學/成大醫院醫療特色館中,將展出健康促進、精準醫療與智慧照護3大主題的研發成果。此產品是精準醫療項目的其中1項。

      成功大學/成大醫院的精準醫療,尚有:母嬰健康照護前瞻計畫、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結核病痰液抹片自動辨識系統、人工智慧肝臟病理切片影像分析系統。

      成大基因體醫學中心的基因檢測技術應用,以產前基因檢測為重點,配合現行產檢內容及新生兒篩檢方案,提供完整的「母嬰健康照護前瞻計畫」。如,孕前可經由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T-A)後植入染色體正常之胚胎,降低因胚胎染色體異常而發生的流產,提高著床率;若有家族遺傳疾病史,可透過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T-M)將健康胚胎植入,避免致病基因遺傳給下一代。

      此外,孕期間則有SMA脊髓性肌肉萎縮症、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檢測、羊水染色體檢查等;產後也有新生兒各種檢驗守護寶貝,如出生時收集臍帶血或抽取寶寶腳跟的血液即可檢驗新生兒是否有:先天中樞性呼吸換氣不足症候群、聽損基因檢測等潛在的致病風險,以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最佳成效。

      「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結核病痰液抹片自動辨識系統」會依照疾管署所建議的檢查路徑,在染色處理後之抹片上移動並自動聚焦取像,並針對影像進行結核菌辨識,偵測到的結核菌影像會被記錄下來,提供給醫檢人員作為參考。系統辨識1張抹片只需3分鐘(含自動對焦取像),視野數為疾管署建議之2倍以上,而準確率可高達95%以上。

      而病理切片的影像圖像龐大,判讀耗時、繁瑣,參數之量化統計困難,透過AI 病理影像分析系統的特別設計,就能參考細微特徵及巨觀結構之深度學習模型,再結合影像分析統計與人工智慧技術,提供微觀與巨觀之輔助診斷資料計算,進行自動化病灶分析。「人工智慧肝臟病理切片影像分析系統」可提供腫瘤病變區偵測、細胞核與淋巴球偵測及其量化計算、纖維分析等功能,並因此據以預測發炎等級與癌症期程。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正顎手術】/口腔顎面外科 鄭可欣醫師 2020-07-01

    【正顎手術】/口腔顎面外科 鄭可欣醫師  2020-07-01

      有些人笑起來給人尷尬的印象,可能來自於戽斗、暴牙、下顎後縮,或是顏面歪斜等原因,其背後則是牙齒排列與咬合不正的問題,比較輕微的人可以透過矯正牙齒來改善,但嚴重的可能對健康造成影響,像是下顎後縮壓迫呼吸道,甚嚴重的會有呼吸阻塞窒息死亡的風險,就需要接受正顎手術。

      成大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鄭可欣醫師說,有位年輕男性因為顏面歪斜、咬合不正和下顎後縮等問題就醫,經安排正顎手術矯正,術前安排了三度空間術前模擬,並做了對稱面分析,以使病人整體歪斜的骨架能獲得明顯的改善。病人術後第一周已消腫7成,第二周8-9成,且顏面歪斜已獲得矯正,咬合不正和下顎後縮也獲得改善,術後2週就回到工作崗位正常工作了。

      牙齒排列與咬合不正造成的問題,主要以正顎手術來改善。鄭可欣醫師表示,正顎手術會以精準的三度空間排列方式,治療上下顎骨及咬合排列的問題,術前會先結合3D影像,以提供手術醫師下顎神經的位置,降低截骨時傷害的風險,並模擬治療時的截骨區骨頭接觸情形,讓醫師能更有效率地完成治療。

      但以往的正顎手術非常難改正顏面歪斜,成大醫院在改正顏面歪斜上則具有優勢。鄭可欣醫師指出,成大醫院的優勢,在於前顎面外科主任王東堯醫師和成大機械系方晶晶教授研發的對稱面分析,據以規劃的手術計劃,使顏面歪斜的病人術後的對稱性大幅提升。

      成大醫院因為增加了顏面歪斜的定位系統,可以客觀分析病人的顏面歪斜是本身骨頭形狀不對稱,或是對稱結構排列不正的問題,並將重點置於把上下顎移動到對稱的位置,而非削骨把下顎修磨成對稱形狀,才不會讓手術的結果只是大歪改成小歪,而是能使整體歪斜的骨架獲得明顯的改善。

      鄭可欣醫師指出,牙齒排列與咬合不正造成的問題很多樣,有:戽斗者門牙區咬不斷食物,吞下大塊的食物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牙齒本身因只有局部接觸而造成磨耗傷害;暴牙患者常伴隨下顎太後縮,躺下時後縮的下顎連帶往後的舌頭和軟組織會壓迫呼吸道,除打呼外,也可能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白天嗜睡,嚴重時甚至有呼吸阻塞窒息死亡的風險;其他如咬合不正可能會造成發音咬字不清楚,或是造成外觀不協調而被同學取笑等。有這些問題者應找牙醫師評估、治療。

    27歲的李昱鵬,目前從事餐飲業。他說手術前覺得拍照看起來笑容就是怪怪的,睡覺也常被自己的打呼聲驚醒。接受手術後,不只顏面變帥了,睡眠品質也轉好,對於手術很滿意。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電腦導航正顎與顏面手術】就是要你正!/口腔顎面外科 陳孟延醫師 2021-11-24

    【電腦導航正顎與顏面手術】就是要你正!/口腔顎面外科 陳孟延醫師 2021-11-24

      活得健康是每個人生命追求的首要目標,而美的外觀也是大家所渴望的。一名年輕男性希望改善困擾已久的顏面不對稱與咬合異常;一名年輕女性因車禍傷及上顎骨與顴骨,導致顏面凹陷、張口困難;一名口腔癌病人即將接受腫瘤與顎骨切除,顏面將有缺損,需要重建;這些都是身體功能和外觀面臨重大變化的案例。

      正顎手術或稱矯正手術,是對一些骨性咬合不良或臉骨比例不勻稱的病人,如戽斗、骨性暴突的病人,以手術方式切開及移動骨頭,到達一個兼具臉部美觀及功能咬合的位置。正顎手術已經相當普遍,效果頗佳,但在一些病例上仍存有相對的不確定性,尤其是在改正臉骨不對稱方面,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口腔顎面外科陳孟延醫師指出,上述案例經多專科檢查與診斷,包含口腔顎面外科與齒顎矯正科的顱顏分析與手術計畫,搭配已開發的最佳對稱面程式,結合術中導航系統,改正顏面歪斜與不對稱,或導引腫瘤切除,皆成功恢復功能與美觀。

      美是主觀的,但美也有一般人普遍接受的通則。陳孟延醫師指出,在顏面上,一般通則是面部各部分應維持適當的比例及對稱度,以形成和諧的整體外貌。臉部若有明顯不對稱,會對個人在美觀、功能,甚至社交和心理上造成影響。不對稱可能來自先天性發育異常,或因為外傷、甚至是腫瘤而造成,成大醫院齒顎矯正科張禎容醫師分析2014年至2020年共100名正顎手術的病人,大概接近5成臉部有不對稱的現象。

      為了臉部歪斜的問題,成大醫院王東堯醫師曾與成功大學機械所方晶晶教授合作,開發出最佳對稱面的分析方式;近兩年,陳孟延醫師與方晶晶教授、張禎容醫師團隊合作,擴大應用最佳對稱面程式在兩大方面:第一,開發新的術前虛擬手術軟體,用以評估病人顏面骨對稱的情況,幫助醫師擬定手術計畫,改正臉部的歪斜;第二,整合至手術中的導航系統,於手術中引導位置,以精確執行計畫。

      陳孟延醫師表示,整合最佳對稱面的電腦導航手術系統可應用在正顎手術、顏面骨折與顎面腫瘤的病人。在電腦上呈現正確的骨骼位置,以利在術中將骨頭置放在正確位置。就像衛星導航,不只是倚靠座標數字,最重要的是有地圖導引,明確指引出目標位置;最佳對稱面就是地圖,可以顯示目標,而導航系統則提供所在的位置,而能精確地往正確的方向前進。

      在這些軟體的應用上,醫師須花費較多時間模擬術前計畫,但可以讓正顎手術病人在術前看到模擬的結果,更有助醫病溝通,使顏面外傷或腫瘤的病人獲得更好治療成效。陳孟延醫師也強調,任何新科技皆無法完全取代醫師的專業知識與經驗,針對不同的狀況,需要和專業團隊完整溝通,瞭解新技術的優缺點,再進行個別化的合適安排。

     

    相關影片:https://youtu.be/kjliozFUMB0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