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

 

牙周病治療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油漱口,漱掉的是疾病、還是健康?/牙周病科 徐志中醫師 (兼任主治醫師) 2016-10-06

    油漱口,漱掉的是疾病、還是健康?/牙周病科 徐志中醫師 (兼任主治醫師)  2016-10-06

      54歲的家庭主婦抱怨牙齦時常流血且口腔惡臭,經一系列臨床與X光檢查,診斷為廣泛性重度牙周炎。病人非常驚訝:「醫生,我每天都有用油漱口誒!怎麼還會有牙周病!?」但是,看著殘留在牙周探針上的牙垢及她滿口被牙菌斑指示劑染成鮮紅的牙齒,確實是有大量牙菌斑分布呀!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徐志中醫師表示,經過正規的牙周深度清潔與教導正確的口腔保健知識,病人的口腔衛生與健康逐漸回復穩定。在適當的回診與再評估後,也為病人進行牙周翻瓣清創與再生手術,使牙周病獲得良好控制。

      牙周疾病泛指發生在牙齒周邊軟硬組織的疾病。徐志中醫師表示,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我國成年人牙周問題的發生率高達9成,更是35歲以上成年人牙齒脫落的主要原因。

      牙周病的形成主要是由黏附在牙齒表面的牙菌斑所引起,因為口腔衛生不佳、食物殘渣堆積在牙齒表面,引起細菌大量生長,這些細菌再經由唾液中的黏性蛋白質等物質附著在牙齒表面形成薄膜,產生所謂的牙菌斑。

      徐志中醫師指出,牙菌斑若不能及時去除,尤其是牙齦邊緣的牙菌斑,隨著時間及唾液中礦物質的累積,慢慢會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粗糙的表面,會使牙菌斑更容易附著,雪上加霜,可稱得上是牙周病的幫兇。

      前述個案抱怨已用油潄口,為何還會有牙周病?坊間相傳油漱口能改善牙周病的問題,是基於細菌的細胞膜與油的附著性高,具親油性,認為油會比水更容易將細菌溶解,進而讓口腔中的細菌藉油漱口漱出。但這樣的觀念缺乏科學根據,而且邏輯上並不一定合理。

      徐志中醫師指出,牙周致病菌細胞膜的磷脂質親水端與醣蛋白,也會讓細菌帶有親水性,不同菌株與菌種具有不同強弱的親疏水作用,機轉複雜,並不能簡單歸納細菌比較傾向和油結合而漱掉。再者,油拔法頂多只能如漱口水一樣清除牙齦溝下3-5%的細菌,牙周囊袋深部的細菌無法被有效沖洗,更不可能去除鈣化的牙結石,還是必須仰賴牙醫師專業的超音波洗牙或深部牙齦下清創,才有可能將致病菌徹底清除。

      而根據美國牙醫學會官方網站表明:截自2015年為止,關於油漱口的科學文獻數量極少,且實驗設計缺乏良好對照組與廣泛人口調查。由於缺乏嚴謹的實證醫學支持,油漱口並不能取代傳統潔牙方式,作為維持口腔衛生的替代性選項。

      不過徐志中醫師也表示,油漱口雖然尚未有完整科學實證證明它的療效,但也沒有證據有害人體,目前僅有少數病例報告記載可能因漱口時誤將油吸入肺部造成肺炎或誤食造成腹瀉。而且沒有證據哪一種油潄口效果最佳,如真要用油潄口,建議選擇來源明確、價格合理的食用油;不過,還是必須每天維持良好潔牙習慣及定期口腔檢查,才是保健牙齒的上策。(2016-10-06)

    只用油漱口-治療前狀況

    每天維持良好潔牙習慣及定期口腔檢查,才是保健牙齒的上策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健康牙周,美麗人生】牙齦腫脹流血,是刷牙不夠?還是“吃”出來的症狀?/牙周病科 張盈盈醫師 2019-04-29

    【健康牙周,美麗人生】牙齦腫脹流血,是刷牙不夠?還是“吃”出來的症狀?/牙周病科 張盈盈醫師  2019-04-29

      70歲的A老先生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問題,定期在他院追蹤治療且穩定控制中,後因全口牙齦持續3個月的腫脹流血而到成大醫院牙科就診。臨床及x光檢查發現患者有牙周病,牙齦腫脹非常嚴重,但其腫脹的情況卻不像一般的牙齦發炎,在了解患者平常服用的藥物後,懷疑牙齦腫大跟患者使用的高血壓用藥的鈣離子阻斷劑有關。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張盈盈醫師說,經請患者向其診療醫師商討更換降血壓藥,也要求患者做好口內清潔及進行後續的牙周治療,以改善牙齦腫大及牙周病的問題,在換藥及牙周治療後,患者牙齦恢復了健康,牙周狀況也維持穩定,目前定期回診追蹤約3年,跟牙齦腫脹流血情況說掰掰了。

      張盈盈醫師指出,與牙齦腫大相關的藥物主要有3大類: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物及免疫抑制劑。牙齦腫大的情況通常出現在服用這類藥物約1-3個月後,且前牙區域會腫脹的特別明顯,一旦牙齦開始腫大,會使得口腔清潔更不易,進而惡性循環,讓症狀更加嚴重。

      針對這類因藥物造成牙齦腫大患者的治療,通常會先建議請其醫師換藥,若是藥物引起的,換藥後大部分牙齦腫大的情況會有所改善;但若是換藥沒有改善、內科醫師不建議換藥,或是伴隨有牙周問題時,就需進行非手術性牙周治療,並搭配外用抗菌劑的使用。如果以上治療都無法達到效果,或是患者對牙齦外觀仍不滿意時,就會進入到手術性治療了。

      因此,張盈盈醫師提醒有服用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物及免疫抑制劑這3類藥物的民眾,平常應注意自身牙齦的狀況,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刷牙要確實,每天都要使用牙線及牙間刷來清潔牙縫,並且每半年到醫療院所洗牙檢查,以降低牙齦腫脹流血的情況發生,不會因為這些牙齦相關副作用而無法安心繼續吃藥。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