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牙體復形科

牙體復形科

分科介紹

牙體復形科

  成大牙體復形科的教學宗旨是營造探討復形材料的教學環境,追求精確美學的臨床治療。牙體復形科屬於牙科治療的基礎治療,但相關的牙科材料、美學知識有極大發展空間。於國內各大醫學中心中,本科是少數專責牙體復形治療的機構,除了一般的複合樹脂直接填補外,更發展陶瓷貼面、嵌體、全瓷冠等自費性治療,合併數位化口內掃描方式,提供先進的牙體重建方式。此外,也合併矯正治療、牙齒美白、牙周手術等,提供民眾全方位、由診斷、模擬評估至完全重建的美觀復形整體治療。多年來民眾滿意度、治療成功率均十分良好。

  二十年來,結合專兼任主治醫師、住院醫師的醫療團隊,共同指導PGY、實習牙醫學生,已經成為優秀醫療團隊。復形科每月均有專題報告,每周有文獻、病例討論會,持續有系統的建立知識庫。並結合成大口腔醫學研究所的研究資源,多位優秀碩士班畢業生不僅獲得牙體復形學會專科醫師資格,並有數十篇研究論論文發表於一流期刊,於復形材料的基礎研究與研發、臨床應用皆有所成。本科於國內牙體復形領域已建立指標性地位,期待更多新血的加入,提供更優質臨床服務與人才培育,再創新猷。

牙體復形科聯絡電話:06-2353535 轉2977

特色醫療:

本科致力於牙齒因齲齒或外傷斷裂...等修復,除恢復牙齒功能亦追求美學上的修復,使用材料除了複合樹脂填補外,陶瓷也是重建上恢復牙齒強度的重要工具。

美學複合樹脂修復
前牙案例 : 患者因車禍導致右上正中門齒及右上側門齒斷裂,經直接複合樹脂修復後恢復病人牙齒外觀、微笑曲線及發音。
後牙案例 :患者右上第二小臼齒患有第二級(class II)齲齒(圖一),在橡皮防濕帳下進行蛀牙移除窩洞修型,使用適當隔片塑型(圖二),完成直接複合樹脂填補,並於術後恢復小臼齒外型及鄰接面重建。
嵌體修復:患者左下第一大臼齒患有大範圍第二級(class II)齲齒(圖一),在橡皮防濕帳隔離下移除蛀牙並完成修型,印模後於石膏模上完成嵌體製作(圖二),黏著前先將牙齒表面清潔(圖三),使用複合樹脂黏著劑完成黏著(圖四),並完成鄰接面、咬合面重建(圖五)。
前牙美觀區貼片重建:患者因外傷導致門牙斷裂(圖一),印模後在石膏模上使用蠟型進行形態上診斷(圖二),右上正中門牙、左上側門牙使用直接複合樹脂修復,左上正中門牙修型後使用陶瓷貼片修復(圖三),恢復整體牙齒美觀與強度
居家美白:患者本身齒色較深並有外因性染色,在進行居家美白約1.5個月後,齒色有明顯改善,且外因性染色有消退,後續將繼續進行貼片等治療。
門縫關閉:患者下顎雙側正中門牙與側門牙之間有縫隙,計劃使用直接複合樹脂進行門縫關閉,術前先使用比色版比色(圖一)並印模分析(圖二),後續使用複合樹脂直接修復(圖三),改善病人門牙美觀,並確認舌側面複合樹脂滑順(圖四)。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