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牙科 X 光室

牙科 X 光室

 
Introduction to Dental X-ray Room

牙科 X 光室簡介

  X光攝影是醫師診療前常見的檢查項目之一,對於牙科治療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診斷資訊。與世界潮流並肩,於現今成大口腔醫學部(牙科)門診特別引進各項先進的X光攝影機器以服務在地鄉親,提供世界級的醫療服務。

  目前口腔醫學部(牙科)俱備以下設備:

  1. 6台標準牙科根尖X光片照射系統(根尖周X光機):提供常見的口內攝影,搭配可照單顆牙齒的局部根尖片,一張X光片可以呈現3到4顆牙齒的全貌。搭配可照單顎的咬合根尖片,一張X光片可以呈現上顎骨或下顎骨的咬合面貌。
  2. 1台環口全景及側頭顱X光攝影: 能照到整個口腔的環口全景影像,包含全口牙齒及上下顎骨全貌。側顱X光攝影是一張頭顱側面觀之X光攝影,主要用於分析病患屬於何種咬合類型。
  3. 1台錐狀射束電腦斷層: 可以獲得三度空間影像協助醫師得到牙齒及上、下顎骨的立體空間關係。
  4. 2間整合攝影室:整合牙科治療椅,與X光機於同一診間,可以提供更便利的影像取得。能協助年長者、行動不便者或特殊需求者,降低患者移動過程的危險性和困難度,以利達成攝影和診療處置的一次完成。
  而在成大牙科這端則聘有兩位放射師,都是經過完整專業的影像拍攝、輻射防護訓練,臨床實務方面,也都有數年以上的工作經驗。除了負責各式的影像檢查拍攝外,也協助每年新進的放射師實習生、實習牙醫學生,第一線的X光拍攝教學,達成實作與教學兼具的目標。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