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兒童口腔保健

兒童口腔保健

 

兒童口腔保健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為寶寶預約一口好牙~談嬰幼兒口腔保健/兒童牙科 林怡君 2013-04-24

    為寶寶預約一口好牙~談嬰幼兒口腔保健/兒童牙科 林怡君  2013-04-24

      什麼時候開始應該要幫小朋友刷牙?」「為什麼每天都有幫小朋友刷牙,可是還是滿口蛀牙?」這些問題相信是很多新手爸媽的疑問,更是很多努力要幫小朋友刷牙的家長們會遇到的挫折。

      正常的乳齒生長從寶寶6、7個月大開始長出第一顆牙,持續到2歲半,共有20顆乳齒,這些乳齒將伴隨寶寶到約足10~12歲,提供咀嚼食物、促進臉部發育和維持恆牙生長前的空間等重要功能。但是很不幸的,依據國民健康局「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的研究資料指出,民國100年時台灣五歲兒童蛀牙率高達79%,也就是說每五個五歲小孩中只有一個沒有蛀牙。

      蛀牙的四大要素分別是:細菌、食物、時間和牙齒。容易導致蛀牙的細菌遇到了累積在牙齒表面的食物,尤其是像牛奶、蛋糕、蜂蜜等甜度和黏性都很高的食物,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作用後產生了酸性物質,就可能使牙齒表面產生脫鈣的現象,牙齒若再繼續長時間接觸酸性物質的話,就會產生蛀牙了。

      預防重於治療!想要為寶寶預約一口好牙,拒絕蛀牙的產生,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 改善飲食習慣:從嬰兒時期開始,盡量不要養成含著奶瓶入睡、邊餵食邊睡覺的習慣。在幼兒時期,應該戒掉含飯的壞習慣,避免食物停留在嘴巴中太長的時間。小朋友最愛的零食建議在正餐完後食用,吃完之後刷牙,並盡量選擇甜度較低,比較不黏牙的食物。

    二、 落實潔牙習慣:從寶寶長第一顆牙開始就要清潔牙齒,可以用紗布或毛巾擦拭牙齒及牙齦,等寶寶臼齒長出來後,就必須使用牙刷。不論是餵母乳或配方奶粉,晚上睡覺前都必須徹底清潔牙齒,只有漱口是不夠的,且之後就不要再吃東西。

    三、 氟化物的使用:使用氟化物來預防蛀牙是安全且有效果的。每天至少二次使用適量的含氟牙膏刷牙是預防蛀牙最簡單有效的方式。而蛀牙率較高的小朋友,建議至少每六個月到牙醫醫療院所接受高濃度專業塗氟。

    四、 定期看牙醫:從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開始,就可以每3-6月定期看牙醫,接受口腔衛教等各方面的諮詢,幫助寶寶從一開始就杜絕容易導致蛀牙的不良習慣。原則上寶寶有長牙齒就可以考慮接受高濃度專業塗氟,但仍建議先由專業牙醫師評估乳齒生長狀況、蛀牙風險程度和寶寶合作情形之後,再為寶寶量身制訂使用氟化物的策略。

      嬰幼兒的口腔保健,應從小養成良好的飲食和潔牙習慣,以減少日後的蛀牙及牙痛。目前成醫口腔醫學部設有「兒童口腔預防保健特別門診」,提供家長口腔保健諮詢服務,期望幫助每個寶寶擁有一口健康的好牙!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陪孩子看牙去-談兒童牙科行為誘導/兒童牙科 許修銘 2009-03-25

    陪孩子看牙去-談兒童牙科行為誘導/兒童牙科 許修銘  2009-03-25

      蛀牙是小朋友最常見的口腔疾病。當孩子因蛀牙而需要就醫時,家長總會有一些疑問:「如果小朋友不上牙科治療椅子怎麼辦?」「如果小朋友到時候嘴巴不張開,兒童牙科醫師怎麼幫他看牙齒?」「我們在家裡要幫小朋友刷牙就很難了,兒童牙科醫師有甚麼辦法能讓他配合看牙齒?」「聽說醫院能讓小朋友睡著後再看牙齒,這樣做安全嗎?」

      的確,要讓孩童配合治療蛀牙很不容易,所以更要重視「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最好從孩子開始長牙後,家長就確實地幫他做好口腔保健工作,如果能從小就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讓孩子一直保有一口好牙,將來就能免受牙痛之苦。

      但是如果孩子還是有蛀牙需要治療,要如何提供他一個愉快、安全、有效率的看牙經驗,就有賴家長與兒童牙科醫師間良好的溝通與配合。小朋友在第一次就診時,除非有緊急的問題而需立刻處理外,原則上兒童牙科醫師會先評估孩童的蛀牙嚴重程度及身心發展狀況,並與家長溝通及解釋可能的處理方式並取得共識後,才安排後續的處理。

      當決定要介入治療蛀牙時,兒童牙科醫師會評估每個孩童身心發展狀況,建議採用適合他的「行為誘導」技巧,提供適切的牙醫醫療服務。當小朋友已經具理解力時,兒童牙科醫師會採用以溝通為主、循序漸進式的「行為誘導」技巧,先以童言童語向小朋友介紹牙科治療相關步驟與器械,再於口腔外展示如何使用牙科器械,最後再漸進地開始治療牙齒。

      治療過程中,兒童牙科醫師會試圖與孩童建立一個溝通良好且具信賴的關係;所以會希望在診間是由牙醫師主導,請家長靜靜地在旁陪伴,避免因人多嘴雜而影響孩子與醫師間的溝通與互動。

      當孩子有好的行為表現,牙醫師會即時給予他正面的鼓勵(如口頭讚美、給小貼紙等),以「正向強化」合作的行為。但若是小朋友雖具理解力但想逃避而表現出不合作行為時,在家長同意下,兒童牙科醫師會適時使用聲音阻嚇、暫時隔離家長等具強制性的「行為誘導」技巧。

      如果小朋友因年紀太小或因心智發展遲緩而不具理解力時,兒童牙科醫師會視蛀牙治療的複雜度及家長的意願,考慮在門診分次以束縛床保護性固定孩子身體後再治療蛀牙,或是到開刀房於全身麻醉下一次完成必要的牙科治療。

      健保局提供以全身麻醉進行牙科治療的給付規定如下:智障、自閉症、重度以上身心障礙病患可直接施行;若「罹患全身性重大傷病或三歲以下極端不合作,恐懼或焦慮的兒童,罹患廣泛的牙疾,無法獲得良好的門診治療,無法施行局部麻醉,須以全身麻醉進行牙科治療者,須事前專案向健保局轄區分局申請。」去年(97年)一整年,成大醫院在牙科、麻醉科及相關醫事人員的通力合作,於全身麻醉下安全、有效率地提供了70人次的全口牙科治療,其中因年紀太小者有16人次。

      牙齒有蛀牙就如同房子發生火災;當有火災時,人們會先滅火再去重建房子;同樣地,家長也須參考兒童牙科醫師的建議,先去除導致孩子蛀牙的原因後,再由兒童牙科醫師利用適當的「行為誘導」技巧來幫孩童治療與重建牙齒。在家長與兒童牙科醫師一起努力下,讓孩子擁有一口好牙,健康、快樂、自信過童年。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快樂的皓齒寶寶—談兒童口腔保健/兒童牙科 許修銘 2004-02-11

    快樂的皓齒寶寶—談兒童口腔保健/兒童牙科 許修銘  2004-02-11

      「乳牙在長大後就會換成恆牙,有需要治療嗎?」、「小孩才三歲大,有可能讓牙醫師治療牙齒嗎?」、「有什麼方法能讓小朋友不會在三更半夜因為牙齒痛而爬起來大哭大叫?」相信在談到兒童口腔問題時,許多家長會有的上述的疑問。

      從孩子六個月大長出第一顆乳門牙到十二歲換牙完成,乳牙在小朋友口腔中提供咀嚼食物、發音、美觀、誘導恆牙萌發及促進顎骨正常發育等功能;因此乳牙的健康與否,是會影響到往後的恆牙及小孩的身心發展。但根據國民健康局於民國88 年到90年策劃及推行之全國6-18歲人口口腔健康調查,統計結果顯示,6歲兒童乳牙蛀牙率高達88.43%,而12歲兒童恆牙蛀牙率為66.5%,平均有3.31顆蛀牙,可見蛀牙仍是國內兒童常見的口腔疾病。對抗蛀牙的方法除了消極地等到小孩牙痛時才就醫外,最好是能積極地預防兒童早期性蛀牙的發生。而防蛀之四部曲包括做好飲食管理、睡前飯後刷牙、適當地使用氟化物及定期看牙醫。

      回顧二十世紀的預防牙醫學,在預防蛀牙的研究領域中,氟化物的應用是目前對抗蛀牙最有效的方法。而世界各地齲齒率的下降,根據學者們的研究,可歸功於像是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醫用塗氟等氟化物之應用。國內於民國61年到73年間,由台大兒童牙科郭敏光教授等人,在中興新村飲水加氟的實驗結果,發現齲齒率下降了40.9 ﹪~ 68.8 ﹪,而這與國外飲水加氟的經驗相當。在學校每週一次使用含氟水漱口計畫的預防計畫,在歐美國家推行已有20年以上的時間,研究的結果顯示可以減少齲齒發生率30~50%,而根據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學校含氟水漱口推廣及齲齒防治效果評估」計畫,含氟漱口水可降低至少27%~36%的齲齒發生率。

      經半個世紀對氟化物的使用與研究發現,當牙齒受到蛀牙細菌代謝食物殘渣所產稱的酸侵蝕時,牙齒外層琺瑯質內的礦物質(例如鈣磷等成分)就會開始慢慢地溶出到口腔環境中,這個過程稱為去礦物化;如果此時在牙菌斑中存在著時常更新之低濃度的氟離子,則將有助於牙齒再礦物化的進行。換句話說,就預防蛀牙的觀點而言,氟化物的局部性作用要比全身性來的重要。局部性地使用氟化物的方法,主要包括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及醫用塗氟等方式。

      因此家長若想讓孩子不受牙痛之苦,除了做好飲食管理,減少吃一些黏滯性高、含糖及精製的糕餅類等容易導致蛀牙食物外,也必須養成睡前飯後刷牙之良好口腔清潔習慣。此外自幼兒長牙起,家長應每三~六個月主動帶子女前往牙科接受定期口腔檢查,除了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疾病而儘早矯治外,牙醫師還可以依小朋友蛀牙機率高低,適當地建議使用氟化物(像如何在家使用含氟牙膏、是否需在牙醫師處做牙齒塗氟)及在臼齒咬合面做齒溝封填來預防蛀牙。

      父母如果能經常注意小朋友口腔及牙齒生長情形,引導幼兒正確的刷牙方法,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做好飲食管理,適當地使用氟化物,並定期帶小朋友看牙醫,就可以減少蛀牙的發生,讓孩子成為擁有一口健康好牙的皓齒寶寶,快樂自信過童年。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