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專科醫師訓練

專科醫師訓練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口腔醫學部

專科住院醫師 教學訓練計畫簡介

教學課程召集人:黃則達主任(正) / 羅任邦醫師(副)

科部助理:蘇秋萍小姐

聯絡地點:醫學院六樓口腔醫學部辦公室 82-0659 室

聯絡電話:06-2353535轉6626 傳真:06-2762819

E-mail: dental@mail1.hosp.ncku.edu.tw

壹、科部簡介

  成功大學醫學中心口腔醫學部是國內少數隸屬於綜合大學的附設醫院,在這裡的教學結合醫學、科學、文化,可使住院醫師學習的視野變的更為寬廣;本院口腔醫學部各分科完備,每一分科均有專科醫師負責教學,在這裡的教學整合各專科,與醫學各科系全身系統疾病的學習接軌,遂行全人牙醫學的學習,使住院醫師學習成為更有尊嚴的醫師;本院口腔醫學部與口腔醫學研究所在臨床、教學、研究相互支援,使住院醫師在這裡的學習有機會參與研究與教學,訓練終身學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目前口腔醫學部共有10個專科,在硬體方面,門診49張、急診1張、健檢1張、病房1張,共有52張治療椅,還有設備完善的X光室、消毒室、技工室、口腔衛教室、諮詢室、電腦室以及會議室;X光室設有periapical、pano-ceph及牙科CT相關設備,每個診間都有電腦可供瀏覽數位片;牙髓病科設有手術顯微鏡等;另於住院大樓設有口腔顎面外科病房,共有6床;在硬體方面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在人員編制方面,自2020年9月起,有29位專任主治醫師(含斗六分院3位)、26位住院醫師(含PGY 12位)、2位牙體技術師、2位醫事放射師。每年還有若干位代訓醫師、實習牙醫學生及見習牙醫學生至本院接受訓練,可謂是雲嘉南地區牙醫界教學、研究、服務之重鎮。

  本部住院醫師訓練,分成兩階段訓練。第一階段為新進住院醫師教學訓練計畫,為一般牙科專科訓練,為期兩年的住院醫師基礎訓練,本院符合衛福部規定之牙醫PGY兩年學程;第二階段為牙科各專科訓練期間為二至四年的住院專科醫師訓練,本計劃著重於第二階段,詳細說明於後。

貳、訓練目標

  各分科皆訂有其專科訓練之目標。

(詳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教學訓練計畫書”)

參、訓練對象

(一) 有志於從事各專科工作之國內外牙醫系畢業獲有牙醫師執照者。
(二) 口腔顎面外科專科,口腔病理專科及齒顎矯正專科只接受PGY完訓者。

肆、訓練期限

(一) 口腔病理科、牙髓病科、牙周病科、兒童牙科、牙體復形科、特殊需求者牙科:
訓練期間為2年。第1年以研習診斷與臨床治療工作為主。第2年除了臨床實務外,須參與學會之報告及學術研究。
(二) 補綴科、齒顎矯正科:訓練期限為3年。
(三) 口腔顎面外科:訓練期限為4年。
含臨床醫學訓練(含麻醉、內、外科及急診)12個月及口腔顎面外科住院
醫師訓練36個月。

伍、訓練方式與內容

  各分科住院專科醫師訓練計畫依各專科醫學會的要求訂有其專科之訓練方式與內容。

(詳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教學訓練計畫書”)

陸、住院醫師分年訓練計畫

  各分科住院專科醫師訓練計畫依各專科醫學會的要求訂有其專科之分年訓練計畫。

(詳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教學訓練計畫書”)

柒、教學活動

  本部的教學活動,於每天早上、中午都有。每個專科每週都有一至三次的meeting,內容包括reading meeting、journal meeting及case conference。而每年有一次全天的「牙醫新境界」繼續教育,由數位名醫演講,是一年一度的活動,另外我們還有不定期的外賓演講,教學活動可說是應有盡有。

(各專科教學活動時間詳見”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口腔醫學部住院醫師教學訓練計畫書”)

捌、師資培育

(一) 總住院醫師師資培訓:
院方於每年總住院醫師交接前時,會有總住院醫師師資培訓課程2次以上,內容 涵蓋教學方法及如何主持meeting、Healthcare Matrix、DOPS、mini-CEX等臨床評估方法演練。
(二) 住院醫師師資培訓:
院方於每年有許多師資培訓課程,內容涵蓋教學方法及Healthcare Matrix、DOPS、mini-CEX等臨床評估方法演練,本部要求住院醫師參加。本部並訂定新進牙醫師指導實習醫師之辦法及評估,由主治醫師負責整體監督及總評,由實習牙醫師填具評估表直接交給主治醫師。

玖、考評方式

  經科部主治醫師決議、考核依受訓醫師之平時學習態度與工作者表現以及完成治療病患的數量與品質加以考核,每半年評估一次。另於每年有360度評估、CC的評分及行政考核。

拾、發展計畫

  我們訂定的住院醫師發展計畫分為三種生涯規劃(career tracks),分別為一般牙科治療(general practice track)、專科醫師(specialty track)及研究學術路線(academic track)。住院醫師必須先完成一般牙科訓練,使其熟習一般牙科疾病之診斷治療,具有獨立作業能力,能自行負責治療、會診或轉診。造就具備自我自修、砥礪醫德、恪守醫學倫理,成為術德兼修之牙科醫師。特別針對未來開業準備,我們安排一系列資深而有成就的牙科開業醫師做經驗交流之演講。讓涉世未深之年輕醫師可以了解社會執業現況。假如住院醫師經過一般牙科訓練歷程之後,發覺對八個分科中有獨特興趣,經過評估確實有潛力者,我們會適當輔導進入專科醫師訓練。第三種則是學術研究路線:部與口腔醫學研究所分享共同資源,無論在分子生物學、材料學、力學及影像學等方面皆有專業教師,醫學院也有相當多的基礎醫學研究師資。我們安排住院醫師參與口腔醫學研究所進度報告活動,鼓勵住院醫師從事簡單基礎或臨床研究以引起學術研究興趣,鼓勵適合者報考研究所攻讀碩士或博士。簡而言之,我們計畫盡力提供住院醫師多方面發展機會,為國家社會培養及訓練多面向菁英人才。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