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牙體技術實習學生

牙體技術實習學生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口腔醫學部

牙體技術實習學生 教學訓練計畫簡介

教學課程召集人:林孟瑤醫師

科部助理:林湘玲/蘇秋萍/陳思吟

聯絡地點:醫學院六樓口腔醫學部辦公室 82-0659 室

聯絡電話:06-2353535#6626或5370 傳真:06-2762819

E-mail: dental@mail1.hosp.ncku.edu.tw

壹、科部簡介

一、 單位介紹:

  成功大學醫學中心口腔醫學部是國內少數隸屬於綜合大學的附設醫院,在這裡的教學結合醫學、科學、文化,可使受訓學員學習的視野變的更為寬廣;本院口腔醫學部各分科完備,每一分科均有專科醫師負責教學,在這裡的教學整合各專科,與醫學各科系全身系統疾病的學習接軌,遂行全人牙醫學的學習,使牙體技術實習學生學習成為更有尊嚴的工作者;本院口腔醫學部與口腔醫學研究所在臨床、教學、研究相互支援,使受訓學員在這裡的學習有機會參與研究與教學,訓練終身學習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成大醫院為國立綜合大學附設醫院,自創院即編制有兩位牙體技術師,配合門診牙醫師臨床醫療需求,積極研發自製口腔醫療贗復品,包括傳統牙齒補綴物、顎顏面贗復品;近年更積極發展數位牙科贗復,例如數位植牙手術模版、…等。此外,成醫口醫部也積極與校內前瞻醫材中心、醫學工程、材料資訊等單位合作研發,發展創新的口腔醫學工程。本部期望建立全人的口腔醫療團隊,重視牙體技術師的醫學教育,近年與台南地區醫事技術學校的牙體技術學(科)系合作,接受學生來院學習與見習(例如樹人醫專103年學度);並與在地有研發規模的牙科技工所合作,接受牙體技術學系實習學生來院接受訓練。藉由這些合作教學訓練,期望提升台南地區口腔醫療照護,發展口腔醫療工程。

二、 教學設施

  位於牙科門診內,供醫師、技師幫病人在臨床進行立即性的假牙或裝置的處理及臨床印模灌製,以利研究模型的處理及存放。

(一)、門診技工室:
1. 四張技工桌(含全套局部吸塵裝置):
供醫師、技師操作各技工項目
2. 兩段式低速拋光機:
提供臨時牙套及活動假牙磨光打亮
3. 自凝式樹酯固化壓力鍋:
供各式裝置或假牙修補時使用
4. 高壓蒸氣機:
提供臨床清潔各式假牙及裝置 
5. 可動式集塵箱(含局部吸塵裝置):
供各式裝置或假牙修補時使用
6. 兩段式震盪機:
供灌製各項模型
7. 高速石膏研磨機:
供石膏模型粗研模修型
8. 精密陶瓷研磨機:
供研磨全瓷及各式瓷體
(二)、二樓技工室
1. 兩張技工桌(含全套局部吸塵裝置):
供醫師、技師操作各技工項目
2. 矯正模型高速雙碟石膏研磨機:
供矯正石膏模型研模修型個標準角度
3. 矯正隱形維持器加熱真空成形機:
供矯正科製作各類裝置
4. 矯正水焊機:
供矯正科進行焊接技術
5. 自凝式樹酯固化壓力鍋:
供各式裝置或假牙修補時使用
6. 兩段式震盪機:
供灌製各項模型
7. 高速石膏研磨機:
供石膏模型粗研模修型
8. 兩段式低速拋光機:
提供臨時牙套及活動假牙磨光打亮
9. 單槽三噴頭去蠟機:
提供包埋盒去蠟
10. 可控溫定時加熱樹酯煮聚機:
提供熱聚式樹酯煮聚固化
11. 光固化3D列印機:
供列印齒模、導板等牙科產品

參、訓練課程安排

(一) 本實習訓練以二學期,每學期為期18週,共分二階段共一年時間實施,兩階段訓練期程合計36週,並以學習者為中心予以安排,如下:

 

1. 基礎課程階段:每項應為3至6小時。

2. 核心課程階段:固定義齒技術、活動義齒技術、矯正及兒童牙科技術等三項,合計36週。

 

(二) 於36週訓練中,提供受訓人員學習跨領域團隊合作照護的環境及機會;牙技師與牙醫師、牙科助理、護理師、牙科放射線師、植牙管理師組成跨領域合作照護團隊,臨床上彼此合作提供全人的口腔醫療(相關類別的跨領域團隊合作之臨床照護,如:正顎手術,口腔癌病人術後口腔膺復物之設計及製作),並定期舉行跨團隊的醫療照護會議,例如週一上午口醫部病例討論會及矯正科與補綴科的病例討論會。

肆、訓練方式與內容

一、教學活動

  本部的教學活動,於每天早上、中午都有。每個專科每週都有一至三次的meeting,內容包括reading meeting、journal meeting及case conference;且每週有一次全科部的case conference,大家齊聚一堂討論特殊病例;每年有一次全天的「牙醫新境界」繼續教育,由數位名醫演講,是一年一度的重頭戲,另外我們還有不定期的外賓演講,教學活動可說是應有盡有。

二、課程內容

(一)、基礎課程階段 達成目標 訓練內容
使牙體技術學系實習學生能盡快瞭解及適應醫院之環境、制度、常規作業、常用技能等。 1. 為期1天的職前講習課程。
2. 牙體技術法規與倫理學。
3. 兩性教育。
4. 感染控制。
5. 牙體技術指示書判讀。
6. 牙體技術所管理。
(二)、核心課程階段 1.具有固定義齒之製作及修復能力。 1. 固定義齒技術:模型製作、臘型製作、包埋鑄造、瓷牙燒付、CAD/CAM電腦輔助設計與加工製作。
2.具有活動義齒之製作及修復能力。 2. 活動義齒技術:模型度量與分析、設計與製作、齒顎咬合轉移、義齒排列、咬合調整及打亮。
3.具有矯正及兒童牙科各項裝置技術之製作及修復能力。 3. 矯正及兒童牙科技術:平行模型製作、維持器製作、功能性矯正裝置製作。
4. 其他:各式義齒產品

伍、實習成績評核方法

  由各分科主治醫師、住院醫師、助理、組長及技術員等依實習學生的實作檢核及整體表現評定實習分數。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