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台南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植牙、牙周病、牙科隱適美、牙齒矯正

Latest News

訊息公告

【自信笑容從齒開始】人工植牙齒數位化


【自信笑容從齒開始】

缺牙不只是老年人的問題,人工植牙恢復完整口腔的功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世界人口超過60%有缺牙的問題;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台灣各年齡層的平均缺牙顆數從4.1顆到13.4顆,缺牙不只是老年人的問題喔!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贋復補綴牙科主任陳永崇醫師指出,缺牙造成美觀、發音及咀嚼功能上的各種問題。對於一般年輕人或上班族,美觀問題容易造成社交上的困擾,沒人願意張口微笑或與人說話時,嘴巴裡有個大大的黑洞;對於教師、客服人員等需不斷說話的工作,嚴重缺牙會使他們很難字正腔圓發出想發的音。而大量缺牙時,食物就沒有辦法被好好咀嚼,不但無法享受美食佳餚,還可能因此無法攝取適當的營養;口腔是消化系統的第一道關卡,擁有健全的齒列是健康的重要關鍵。
 

林小姐積極參與國內大大小小馬拉松賽事,每天早晚都到公園慢跑,有天練跑時遭機車騎士迎面撞上,上顎前牙因此脫落,對上班族的她非常困擾。在傷口大致癒合後,陳永崇醫師的團隊先替林小姐做了局部臨時活動假牙,解決她最迫切的美觀問題,再按部就班安排人工植牙手術療程,待6個月後骨整合完全時進行假牙製作。在假牙裝戴的那天,林小姐看著鏡子,不敢相信意外失去的美觀還能有機會回復再造。

陳永崇醫師表示,缺牙的治療,需考慮缺牙顆數與範圍。當缺牙顆數少或範圍較小時,可以選擇傳統的牙冠或牙橋做修復;而大範圍缺牙時,就需要假牙重建,以恢復口腔的功能。
 

傳統針對大範圍缺牙的重建,常使用活動式假牙,但在使用上仍有諸多不便,包括常有吞嚥及發音的問題,且重建後咀嚼功能及咬合力道僅能達到完整健康齒列的5成、甚至更低。而隨著人工植牙的技術成熟及數位牙科製程發展與普及,有越來越多患者願意選擇人工植牙。

陳永崇醫師表示,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在人工植牙治療上,透過數位牙科的技術,主要採取3個步驟:精準的術前評估、精確的植牙手術、精細的贋復體製作,並由專業的護理及醫療團隊提供術後完善照護:

(1)精準的術前評估:每位植牙患者在術前皆會以錐狀射束斷層掃描,取得高解析度的上下顎骨立體資訊,有效重現口內實際情況,以做出最佳的臨床判斷。

(2)精確的植牙手術:將高清晰顎骨影像彙整入植牙手術規劃軟體,有效規劃最適宜的治療方案,避開重要解剖構造,如上顎竇或下齒槽神經,並輔以手術導引板進行安全的治療。

(3)精細的贋復體製作:由專業牙技師以設計軟體製作合適的贋復體外型,精密裝戴在植入的人工牙根上方,以恢復完整的口腔功能。

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將進一步把數位化人工植牙從單顆或局部修復升級至全口速定植牙,相較於傳統以植牙全口重建方式,因需要分區進行手術,並待骨整合完成,前後可能須費時1-2年,而全口速定植牙,將4支植體以特殊力學分布植入齒槽骨中,當日手術後,亦可給予患者全口臨時假牙,可大幅縮短患者從無牙到有牙的等待時間

 

 

相關影片:https://youtu.be/Yd56QOX4C_8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本院「秘書室公關組最新公告」及「成大e學堂


回上頁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