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
台南成大醫院口腔醫學部-植牙、牙周病、牙科隱適美、牙齒矯正

Latest News

訊息公告

成大醫院「咀嚼吞嚥中心」10/19正式揭牌

引用來源:

1. 成大老人醫院籌備—無牆化健康照護 粉絲專頁



成大醫院「咀嚼吞嚥中心」正式揭牌
培育更多專業人員,擴大照護範圍
提升高齡者安心飲食,達到預防衰弱、健康老化的目標


  健康的基本要件之一是飲食,因此「吃」的功能:咀嚼、吞嚥的效率會直接影響健康。成大醫院於2023年10月19日舉行「咀嚼吞嚥中心」揭牌,將貫徹跨職類跨領域的整合照護,積極擴展咀嚼吞嚥照護領域的新模式,以提升臨床服務、職類教育、創新研發的發展。
  升級為中心後,成大醫院的咀嚼吞嚥整合照護服務會有更實質、永續的發展:從成大出發,將咀嚼吞嚥照護的觀念、執行面,落實到合作醫院、長照機構、社區及居家;並培育更多此領域的專業人員,落實安心吃、健康老,為更多民眾服務,以在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中發揮咀嚼吞嚥中心的最大功能:提升高齡者安心進食,達到預防衰弱、健康老化的目標。
  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表示,咀嚼吞嚥中心在未來的高齡社會有重要的角色,本院的團隊更與成大資工所和醫工所、國衛院、食品科學研究所等產官學單位合作,期待能發揮更閃亮的價值。
  咀嚼吞嚥中心召集人蘇慧真醫師表示,2019年時任日本藤田醫科大學醫學部齒科、現任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的松尾浩一郎教授,應邀至成大演講「咀嚼吞嚥問題的跨職種合作的探討」,帶來很多新的想法,也提升了對咀嚼吞嚥照護領域的重視。因此,成大醫院2020年12月於老人醫院籌備處高齡教育組下成立咀嚼吞嚥整合照護小組,小組內有多科別專科醫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物理與職能治療師、放射師、藥師、護理師等多達30人,是一跨科部跨職類的整合照護小組。
  咀嚼吞嚥整合照護小組初創階段,剛好時逢新冠肺炎疫情,但蘇慧真醫師表示,經過各專業的用心投入,團隊制定並優化完整的照護流程,將院內吞嚥障礙飲食依國際準則標準化,從高齡者開始,涵蓋其他疾病患者,自2021年7月開始已收治2百多位複雜度高的咀嚼吞嚥困難病患,包括頭頸癌、聲帶閉合不全或萎縮、中風、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超高齡營養不良的衰弱長者。
  成大醫院李經維院長也表示,咀嚼吞嚥小組從最基本的篩檢評估,到開設特別門診專責服務複雜度高的患者或長者,導入智慧醫療和創新醫療,與各產官學建立良好的管道,積極進行各項計畫,期待升級為中心後,能產出更多因應新世代的照護模式及設備,在臨床教學研究都有成長。
咀嚼吞嚥整合照護小組同時也善盡醫學中心責任,連續3年協同台南市衛生局,在咀嚼吞嚥學會的指導下推動台南市長者咀嚼吞嚥篩檢計畫,更提供專業診療做為基層轉介的後盾;且跨足社區據點、長青大學等辦理民眾咀嚼吞嚥及營養衛教,期能達到預防醫療減少口腔衰弱之效。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碧芬副局長表示,衛生局獨步全國啟動長者咀嚼吞嚥篩檢計畫,今年更擴大辦理,感謝成大團隊一直以來給予的協助和執行,為有需要的臺南市民提供照護協助。
  蘇慧真醫師指出,因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咀嚼吞嚥照護逐漸被重視,團隊因此也負起繼續教育的任務,在各相關職類進行學術演講,在院內外舉辦咀嚼吞嚥教育訓練及工作坊。並將於2024年5月與台南市衛生局、高雄醫學大學共同主辦【咀嚼吞嚥困難跨領域照護國際研討會】,這對於建城四百年、美食古都的台南有更深的意義。
  在研究方面,咀嚼吞嚥團隊更積極與成功大學資工所、醫工所、前瞻醫材研發中心、工研院等產學單位進行多項合作計畫,將逐步導入智慧與創新醫療,以呼應超高齡社會的來臨與提升臨床照護的量能和品質。團隊至今已有7篇研究論文在相關醫學會進行海報或口頭的發表;有鑑於日本對口腔吞嚥功能診療照護的專精,團隊也於2023年6月到日本名古屋藤田醫科大學進行參訪交流,帶回不少寶貴的經驗和分享。
  蘇慧真醫師表示,經過團隊耕耘及排除困難,2023年6月成大醫院開設了咀嚼吞嚥整合特別門診,提供患者個別化的診療照護。門診中直接由醫師和語言治療師進行吞嚥內視鏡檢查,配合牙科和營養師的評估,為每位咀嚼吞嚥障礙患者設定客製化的診療計畫,提供一站式服務,並由專責個管師持續追蹤6個月,改善了之前咀嚼吞嚥困難的病患必須花3倍以上時間和掛號費才能完整做完各科評估的困境,提供給病患更便利更全面性的照護流程。
  統計至今超過2百名病患的治療成效,不論是主觀的咀嚼吞嚥困難量表分數或吞嚥功能指標,都有明顯進步,尤其是低體重病患在團隊照護下可維持良好的體重和營養內容,病患及家屬也都有頗高的滿意度。

#成大醫院 #成大老人醫院 #成大醫院咀嚼吞嚥中心 #咀嚼吞嚥整合特別門診 #咀嚼吞嚥困難 #頭頸癌 #神經疾患 #超高齡營養不良 #口腔衰弱





 

引用來源:

2. 成大醫院秘書室公關組 最新公告

 

成大醫院「咀嚼吞嚥中心」正式揭牌

培育更多專業人員,擴大照護範圍,提升高齡者安心飲食,達到預防衰弱、健康老化的目標

 

成大醫院2023年10月19日舉行「咀嚼吞嚥中心」揭牌,除了在院內的臨床照護,並將咀嚼吞嚥照護的觀念、執行面,落實到合作醫院、長照機構、社區及居家;且培育更多此領域的專業人員,提升高齡者及咀嚼吞嚥障礙患者安心進食,達到預防衰弱、健康老化的目標。

「咀嚼吞嚥中心」揭牌儀式,由召集人蘇慧真醫師邀請臺南市衛生局林碧芬副局長、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成大醫院李經維院長、柯文謙副院長、許志新副院長、林志豪醫務秘書、各科部主任及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松尾浩一郎教授等人蒞臨指導。

健康的基本要件之一是飲食,因此「吃」的功能:咀嚼、吞嚥的效率會直接影響健康。特別是面對即將來臨的超高齡社會,有咀嚼吞嚥障礙的高齡者,將會導致個人的口腔健康、肌少症、嚴重衰弱,增加家庭和社會照顧的負擔。

成大醫學院沈延盛院長表示,咀嚼吞嚥小組在未來的高齡社會有重要的角色,本院的團隊更與成大資工所和醫工所、國衛院、食品科學研究所等產官學單位合作,期待能發揮更閃亮的價值。

成大醫院李經維院長也表示,咀嚼吞嚥小組從最基本的篩檢評估,到開設特別門診專責服務複雜度高的患者或長者,導入智慧醫療和創新醫療,與產官學建立良好的管道,積極進行各項計畫,期待升級為中心後,產出更多因應新世代的照護模式及設備,在臨床教學研究都有成長。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林碧芬副局長表示,衛生局獨步全國啟動長者咀嚼吞嚥篩檢計畫,今年更擴大辦理,感謝成大團隊一直以來給予的協助和執行,為有需要的臺南市民提供照護。

咀嚼吞嚥中心召集人蘇慧真醫師表示,成大醫院2020年12月於老人醫院籌備處高齡教育組下成立咀嚼吞嚥整合照護小組,小組內有多專科醫師、營養師、語言治療師、物理與職能治療師、放射師、藥師、護理師等多達30人,是跨領域跨職類的整合照護小組。

在各專業成員的用心投入,團隊制定並優化完整的照護流程,依國際準則標準化院內吞嚥障礙飲食,涵蓋高齡者與其他疾病患者,自2021年7月開始已收治2百多位複雜度高的咀嚼吞嚥困難病患,包括頭頸癌、聲帶閉合不全或萎縮、中風、神經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等、超高齡營養不良的衰弱長者。

蘇慧真醫師指出,2023年6月成大醫院開設了咀嚼吞嚥整合特別門診,提供個別化診療照護。門診中直接由醫師和語言治療師進行吞嚥內視鏡檢查,配合牙科和營養師的評估,為每位患者設定客製化的診療計畫,提供一站式服務,並由專責個管師持續追蹤6個月,改善以往需多科看診才能完成整體評估的狀況,提供更便利、更全面性的照護流程。

咀嚼吞嚥整合照護小組也連續3年協同臺南市政府衛生局,在咀嚼吞嚥學會的指導下推動台南市長者咀嚼吞嚥篩檢計畫,提供專業診療做為基層轉介的後盾;且跨足社區據點、長青大學等辦理民眾咀嚼吞嚥及營養衛教,期能達到預防醫療減少口腔衰弱之效。


回上頁

贋復假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內不良補綴移除、固定式假牙、部分活動式假牙、全口活動式假牙、人工植牙贋復假牙、全口美觀改善及咬合功能重建。兒童牙科提供的治療包括口腔衛教及預防保健、口腔問題診斷及治療、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為了提供特殊需求者更完善的口腔照護,於105年建置雲嘉南地區唯一之「特殊需求者牙科示範中心」。齒顎矯正科於本院1988年6月創院時,即為當時牙醫部的其中一個專科,目前為衛福部通過的專科醫師訓練機構。牙髓病科臨床特色嚴謹的治療流程、符合國際先進水準的治療設備。牙周病科是台灣牙周病學會通過的訓練機構,從民國80年起,總共訓練出十二位通過正規考試的中華民國牙周病專科醫師。

成大醫院 口腔醫學部  ©網頁設計 2020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醫療機構網際網路資訊管理辦法聲明: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本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